sdfsdf sddsf dfgfg fggg sdfsdf 

童話故事裡的刻板印象
最近在跟小朋友唸幾本故事書:白雪公主、睡美人、長髮姑娘…。

說著說著,小寶問:「是同一個公主嗎?」

「不是」我答。

「那為啥麼每個公主都要人家救?」「為啥麼王子要救她?」經小寶這麼一問,我赫然發現,從小習以為常的童話故事,竟不斷複製著性別刻板印象,而每位公主的遭遇也幾乎都一個樣:不外乎美麗善良,然後都會遇到巫婆,最後等王子來救。

「為啥麼公主不要打電話給警察?」維維問。

是滴,在維維心中,警察是正義的化身,有問題找警察就對了,幹嘛等王子?

小寶又問:「為啥麼巫婆都那麼壞?」「為啥麼王子騎的馬是白色的?跟蒙古馬不一樣耶,白馬跑比較快嗎?」

是滴,巫婆在童話故事裡也被污名化了,還有,大野狼也很慘,吃了小紅帽的外婆,還想要吃三隻小豬,就像餵不飽似的,一天到晚想吃人。

我有時候反省,唸這樣的故事書給他們聽到底是對還是不對?一來它傳遞著性別刻板印象,二來還傳遞不少錯誤訊息,害我還得常常澄清說,這是故事,是作者想像出來的,真實的世界是如何如何,然後再把動物百科翻出來,說一下野狼的生態,他們對吃人根本沒興趣。

為啥麼我覺得念故事書給他們聽像是自找麻煩?唸完還得澄清。還是這樣可以培養小朋友的想像力嗎?

Ps. 文中照片是我們週末帶孩子到土拉河邊剷雪….無敵冷~~~ 但他們玩得開心就好^^

 

好站連結:http://nyrskebgjrjvl.pixnet.net/blog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ybjps 的頭像
    pybjps

    子,这

    pybj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